close

W-黑白1.jpg

 

對別人介紹神話的時候,我總是說,在我眼裏
金東萬的聲音是神話裏最漂亮的,他唱金屬實在太棒了!!
金東萬的眼睛太漂亮了,金東萬的鼻子真挺,金東萬是神話裏最帥的!!!
於是,總有初識神話的人以為我是萬家的。
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堅定的貓家孩子,我從不試圖對其他五人論資排輩,只是除了M大人而外,我對金東萬的偏愛是掩飾不了的。
而今天,相比起生日快樂一類的話,我更想回過頭來,重新認識金東萬。
既然都說他是神話的鏡子王子,那就找幾面不一樣的鏡子,再仔細看一看金東萬好了。

 

聲音,搖滾,享受

我的M大人總是取笑東萬的聲音奇怪,卻又總是樂此不疲地模仿,並且惟妙惟肖。於是有時候我暗中揣測,是不是因為,狡猾M大人實際上無比羡慕東萬的好嗓子,那可是上帝的賜予。
的確,神話中最先吸引我的聲音是東萬,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Brand New》中東萬華麗精緻的聲音,我對神話的愛,也許沒有開始就會那樣結束了。
我承認我是帶著偏愛的,因為知道他很愛搖滾,曾組過樂隊,對於同樣最愛搖滾樂的我來說,這樣的金東萬,本身就帶著幾分親近。

一直覺得,神話的三名主唱中,彗星對音樂是熱愛,我的M大人對音樂是瘋狂,而東萬,對音樂,則是完全的享受。於是,才有了03年神話的第二場演唱會上,東萬那華麗麗的長達13分鐘的SOLO
那場演出,於我,似乎用驚豔這個詞也已經不夠形容了。
那是一種石破天驚。

《實話》,東萬的第一首SOLO歌曲,他的原創。
那是這樣的一個金東萬,清爽,乾淨,淡淡的民謠曲風,手鼓配上脆生生的裝飾音,這個金東萬就像他在後來的飲料廣告中那樣明亮。

但是,可以想像嗎,脫下外套之後的金東萬,原來竟是那樣一個樣子。
搖滾,沉重的鼓點和貝斯掃弦,他在舞臺中間彈奏吉他,舉手投足,完全一個Rock Star范兒!!!
而聽他開嗓,真的讓我震撼,即使早知道他愛搖滾,組過樂隊,即使聽過他唱其他Rock風格的歌,我還是被那副金屬味道十足的嗓音震撼了。
也許是因為自己最愛搖滾,所以我始終執拗地認為,東萬最愛的音樂,還是搖滾。所以,他才會在那樣的舞臺上,在那樣的音樂中,酣暢淋漓,肆意飛揚。
《香煙店的小姐》,他指揮著神話創造們跟著樂隊的呼喊出節奏。
《回來!她》,他一邊唱一邊滿場飛奔,氣息竟一點也不鬆散,整個會場都被他的激情感染。我看到吉他手看他的一個眼神,滿是笑意,於是我知道,這傢伙完全進入了Rock Star的狀態。
三首唱罷,東萬帶著歌迷高喊著大韓民國神話創造,他說還沒有結束呢,其實早該結束了,呵呵,這傢伙,真的上癮了。
《阿里郎》是我們都很熟悉的韓國民歌,只是沒有想到,從金東萬口中唱出來的搖滾版本,竟然是這樣充滿了氣勢和爆發力。

介紹完樂隊,東萬索性躺到了地上。這是這場演唱會我愛極了的畫面,諾大的舞臺,一束光清亮地打在東萬的身上,身邊是他心愛的吉他,包圍他的是一聲聲響亮清晰的金東萬的喊聲,然後,他站起來,說早就想在那麼多人的包圍下躺一會兒正是這一句話,讓我差點想要爬牆。
緊接著,又是那首《香煙店的小姐》,東萬真的是愛著這個舞臺,留戀著這個舞臺,如此,還不捨得離開。東萬的嗓音已經有點聲嘶力竭了,但眉眼間都是掩飾不住的滿足與笑意。
懂得享受這種歇斯底里的痛快酣暢的,唯有金東萬。

東萬毫不掩飾他對日本音樂的偏愛,雖然很不爽,但不得不承認,日系風格的音樂,還真的適合這傢伙的嗓子。

 

創作,玩鬧

說到創作,東萬又是神話的先行者。
不同于M大人的苦心孤詣,也不同於彗星的閉關潛修,東萬的創作似乎帶著一點玩鬧戲謔的意味。正像人們都說的那樣,東萬總是笑著的,創作於他,也應該是滿載樂趣的。

最近MP3中單曲迴圈的,是二輯的《To G》。金東萬第一次被收錄進正式專輯的創作。
開頭的“Shut up”有沒有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呢?我總覺得,這是東萬故意的。
愛死了從頭到尾的鼓點編排,沙錘,鈴鼓,地鼓,充滿了很不一樣的風情。
RAP
不用了說了,那三個傢伙是卯足了勁說的,那樣的速度,完全讓人讚歎。
三位元主唱的部分,不同於以往的編排,這次似乎是以三人的和聲為主,而且,歸功於東萬妙極了的作曲,三個人的和聲我竟聽出了童聲的味道,實在覺得是很神奇。而東萬獨唱的那幾句,帶了點鼻音,聲音又高有緊,配上背後的女聲伴唱,漂亮極了。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段落間的過渡,東萬真的是抓住了聲音的精髓,甚至有點現代主義的味道。(最近被某本美學名著弄得頭疼)122秒那邊,是硬幣掉落在地上的聲音,還有235秒左右,伴著一段小提琴出現的聲音,我一開始還很疑惑那是什麼樂器,後來看了文火烙印親的樂評才恍然大悟,那個我覺得很好聽的聲音,竟是救護車!!我帶著一種被擺了一道的感覺看著照片中的金某萬恨的牙癢癢,他卻依然眯著眼睛笑得一臉陽光燦爛,金東萬,這你也想得出來,算你狠!!!
應該說,金東萬的音樂就是這樣,是被他笑著出來的。

 

王道,兄弟,神話

曾經有人說東萬是神話中最沒有王道氣質的人,因為對其他五個人,他總是溫暖,總是關懷,卻似乎少了點曖昧。

其實,在我看來,王道這東西,一方面是他們的宣傳策略,刻意而為之,一方面也是他們六人的真情流露。除去那些壞笑著吵鬧著的擁抱和親吻,我相信他們之間所有的關切都是發自真心。
只是東萬的誠實(雖然有時候的確讓人恨得牙癢癢)讓他在起哄胡鬧的時候,也少了一絲曖昧的味道。
其實,若仔細看來,東萬的王道,也並不少的。

他是出走SM時文老大唯一的軍師和智囊。
他會每天在深夜時去教堂為隻身在外的申狐狸祈禱。
他會在JIN遭受非議的時候挺身相護。
他也會在演出後臺大吃李櫻桃的豆腐。

看《夜心萬萬》,說實話,萬的表現並不突出,比不上文老大帥氣,也比不上狐狸的彆扭爆料,那個腳下長了根的笑話也只讓我臉上出了三道黑線,但只一個很小的細節,讓我愛上他。那是在M大人答錯了問題之後,風吹亂了M大人的頭髮,甚至吹掉了他的帽子,是東萬,立即一把抱住M大人,不讓攝像機拍到他當時有點狼狽的樣子。那是關懷一個人的本能反映,於是我相信,金某萬,是隨時把他的神話兄弟們放在心上的。

所以,他才會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解釋那些早就問爛了的關於神話未來的猜測。
所以,他才會說在會需要的時候伸出手。
所以,他才會說神話之於自己,不是選擇而是生命。

 

照片,日記和鏡子

我始終相信,總被投訴吵鬧嘮叨的金東萬,總是愛照鏡子的金東萬,總是拍很多照片的金東萬,總是寫很多日記的金東萬,其實是個心思細膩的人。

有美學家說,照相,其實和照鏡子一樣,是在一個鏡像中複現所關照的物件,其原因:無非突現,強化,並且在流逝的時間中複現和記錄。

也許是因為童年時的不快經歷,NRG好友的離開,JIN重傷時的猝不及防,甚至還有自己與死亡的擦身而過,讓他對於生命,有比其他人更多的認識。所以他習慣拍很多的照片,寫很多的日記,照很多次鏡子,只是要隨時記錄下自己和自己生命中重要的珍貴的人和事,並且和愛著他的人分享,這樣的金東萬,是最懂得生活的。

我有收集東萬日記中照片的習慣,並且迷戀著其中屬於金東萬的小情趣。比起門戶網站上那些專業攝影師的作品,東萬的相機下的那些人和事,都是如此真實。

鋼琴,紅酒,蛋糕
雨天中走過的戴著小黃帽的孩子,
經多方查證最後確定的多年前杭州演唱會的保安,
為神話的舞神演唱會舞臺頭痛的Stand by團長,
M
大人的簽名CD和他正在吃的看上去很漂亮不知道味道怎麼樣的便當
坐在節目彩排現場的狐狸,飛機上睡著的李櫻桃,
自己抓著滑鼠的手,看不懂的韓文歌詞,
某年某月某日經過高人鑒定的一地鴨毛,
最近的是;2007年的第一場雪和某個文藝青年的腳印。

其實知道,離我,還是很遙遠的,但那是只屬於金東萬的。
對了,東萬啊,有沒有想過,開個影展或者出本影集呢?我一定會去買的。

 

信仰,包包,善良

金東萬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聽說韓國很多人都是信教的,但是,印象中,神話中的金東萬是最虔誠的。

萬人召集時,他哭著,第一句話,說感謝上帝。
04
年拿到大賞時,他笑著,第一句話,也是說感謝上帝。
他為了申狐狸,每天淩晨去教堂祈禱。
甚至在嘟嚕MM的後記裏,在吃飯前,他也總是要……禱告?(對這個不太懂,話說應該是這個專業術語吧?)

其實,我相信,有虔誠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因為無論在什麼時候,心中都有著那麼一些堅定的信念是不會被任何事情改變的。
也正因為這樣,他才會總默默地支持慈善事業,甚至被貼上吝嗇的標籤。
恩,那個,東萬啊,前兩天我們搖滾俱樂部給貧困地區的孩子捐衣服,你也捐點吧……

金呆子總是在半夜發日記,於是一群萬家女人一邊看他的日記一邊又糾結著他大半夜的不睡覺,好吧,我承認,也包括我。
但是,既然阻止不了他的不健康習慣,我就來自我安慰一下。
蘇格拉底說過,在黑夜中堅持蘇醒的靈魂代表了人類最後的堅守。如此看來,金東萬的境界,原來已經上升到了這樣的高度。

說到堅守,想到金東萬的包包。都說金東萬是個包包控,都說金東萬對他的包包的執著程度已經到了神經質的階段,這種有些神經質的做法某些人看來很沒有道理。但是,我執拗地認為,有著一些神經質的人其實都是在堅守著一些什麼,即使那種堅持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卻也是大多數人所做不到的。

某天有人說,所謂藝術家都是有點神經質的。
好吧,金東萬在我眼裏,的確是那六個傢伙當中比較有藝術氣質的一個。

 

生子當如金東萬

這個,我首先自己汗一個,我也知道應該想一個更加華麗麗的題目的,但是寫了這麼多,突然覺得最想寫的,就是這句話。

下午,翻看他們以前的一些東西,尤其是金某萬同學,看著那些照片,仿佛看著他一步步走來的青蔥歲月,恍然發現,當年那個漂亮得無以復加的孩子,當年那個騎摩托玩搖滾的少年,到今天,已經29歲了。

只是當我合上電腦,我腦子裏浮現出的,還是那個因為被別人嘲笑沒有父親而沖上去打架的孩子的身影。然後,腦子裏就突然冒出了這麼一句話。

宿舍的丫頭們看到這題目,還很不客氣地嘲笑了我一下,向來有些LOLI的我,現在竟然要把一個韓國明星當兒子養。我也笑,將來若真能把自己的孩子養成金東萬那樣,倒真的是成就了,不是因為他的光芒,而是因為,他是如此的金東萬。

最後,突然想到,應該好好地感謝萬媽媽,都說生日就是母難日,若是沒有她,也就沒有如此的金東萬,也就沒有如此的神話,也就沒有如此的我們,雖然分佈各地,卻同樣在這個寒冷的冬夜,懷著感恩的心為遠在異國的一個男子祝福。

恩,最後一句,雖然今天已經很多人說了,但是我還是要說
金東萬,生日快樂!!!!
==================END====================================

 

轉自 : 百度神話吧

作者 : 企鵝柳丁 2007/11/21

 

  

-------------------------------------------------------------------------------------------------------------

溫暖的萬萬 嘮叨的萬萬 善良的萬萬 笑聲誇張的萬萬 歌聲厚實的萬萬 常走音的萬萬.....

雖然看著萬萬常更新的網誌 伴隨著而來的也有怨念

但是看到萬萬這麼的享受目前的生活 總是替他高興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羞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